Mrs. Moriarty

关于最终谜题(The Final Problem) 究竟是什么的一些讨论和推论








       如果大家对于神探夏洛克前三季还有一定的印象,那么大家是否还记得其实直到第三季结束,导演以及编剧都没有明确告诉观众那个The Final Problem 到底是什么?我写下本文的目的也是希望与大家以原剧为根据进行讨论和推理。此文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若有不同意见或疑惑,欢迎大家各抒己见表达各自观点,如若不喜请勿继续往下阅读。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接下来所说的话,如果有根据可循,我会表明出处;如果仅代表我个人观点或推论,我同样会注明。


       当我反复刷了好几次神夏之后,我才发现其实最终谜题的答案其实就隐藏在神夏的剧集里,基本上是第一季到第二季,第三季暂时不需要去太多注意。莫里亚蒂与夏洛克的私下正式见面其实一共只有三次,分别是泳池,法庭庭审结束后那一次(王冠案),以及圣巴兹医院楼顶上的对决。而莫里亚蒂第一次提出最终谜题这个概念是在第二次见面,王官案。在神探夏洛克S2E03中的23:24中,莫里亚蒂的原话是: “That’s the problem, the Final Problem.” 这是莫里亚蒂第一次提及最终谜题,而我本着存在即合理的逆向原则,相信编剧有理由让对于最终谜题的提及只发生在观众可见范围之内,如果观众看不见,那么一切就都失去了意义。那么,这就是莫里亚蒂第一次提出最终谜题。另外他也在同一集的23:36中说过:“I did tell you… but did you listen?(我告诉过你,可是你注意到了吗?)”这句话如同于莫里亚蒂已经表明他早就给过夏洛克线索,可是夏洛克本人并没有留意。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知道莫里亚蒂给了夏洛克什么线索,必须往前追溯,而不是去注意莫里亚蒂用手指打出的那一串毫无规律的数字。莫里亚蒂也在同集的 1:10:46 说过,“Those digits are meaningless. They’re utterly meaningless.(这些数字毫无意义,一点意义都没有。)”这句已经将线索出现的范围缩小到夏洛克与莫里亚蒂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泳池。


       如果各位仍觉得缺乏说服力,那么请将目光同样对准S2E03中夏洛克与莫里亚蒂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私下正式见面,在天台上的见面。在一开始的时候,莫里亚蒂坐在天台等着夏洛克出现时所说的话完全可以佐证线索的出现绝非是在两人第二次见面。在1:08:43的时候莫里亚蒂对夏洛克说:“Here we are at last. You and me, Sherlock. And our problem… the Final Problem. Staying Alive!(终于只剩下了我和你,夏洛克。以及我们的谜题,最终谜题。活着!”莫里亚蒂在说这句话的与此同时手机里也在播放着staying alive这首歌。其实此时此刻莫里亚蒂已经用这段话和实际行动将最终谜题揭晓,而最终谜题的题目或者说谜面就是Staying Alive. 而staying alive这首歌应该就是莫里亚蒂在泳池给夏洛克的线索。


       没错,就是那个在S2E01, 1:53中艾琳·爱德勒打来的电话。于是按照逻辑推论,我发现了一件非常细思极恐的事情——那就是莫里亚蒂早就知道那个时候有人会打电话过来。他只有知道电话会在那个时候打过来,他才能确保夏洛克听见手机铃声,才能确保把线索放在夏洛克眼前。甚至因为莫里亚蒂和艾琳本来就有生意往来,很有可能就是莫里亚蒂让艾琳那个时候打电话给他。也就是说,那个时候莫里亚蒂压根就没想杀夏洛克。


       让我们把目光会到最终谜题上,此时此刻我们已经知道了谜题的谜面,要求得谜底,突破口在于莫里亚蒂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以及莫里亚蒂与艾琳之间的关系。


       让我们先来看前者,莫里亚蒂到底是怎么突然出现的?为什么?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将关注点主要放在那个陈年旧案上,也就是卡尔·鲍尔斯的案子,夏洛克的第一个案子。在S1E03的22:25处,夏洛克说:“1989, kid, champion swimmer, came from Brighton for a school sports tournament, drowned in the pool. (1989年,一个孩子从布莱顿过来参加锦标赛,他是游泳冠军,却淹死在了池子里。)” 在这个案子中我想我对于莫里亚蒂与这个孩子之间的联系无需赘述,大家都知道是莫里亚蒂杀了这个孩子(原因未知/未提及)。但是我想让大家留意的地方在于案发时间。在同集中,26:32处,夏洛克在自己的演绎法网站上为了告诉莫里亚蒂自己已经破了这个案子所写下的内容是:“FOUND. Pair of trainers belonging to Carl Powers(1978-1989).( 调查结果,运动鞋属于卡尔·鲍勃斯。)”也就是说卡尔·鲍勃斯这个被害者生于1978年死于1989年,享年11岁。而既然是莫里亚蒂杀了卡尔,凶手想必与被害人有联系甚至认识被害人。也就是说凶手的年龄应该和当时的被害人差不了多少,也是十岁出头。而很巧合的是,本尼迪克特和安德鲁这两位演员本人生日都是1976年,考虑到编剧是使用实际时间线,我们可以假设案发当时两个人都是十三岁。这个假设可以成立是因为案发二十年后正好是2009年,而本尼迪克特那个时候应该刚好和安德鲁一样是33岁。这一系列的佐证都是为了证明莫里亚蒂真的在幕后隐藏了二十年而从未被夏洛克发现过,他是主动暴露于夏洛克眼前的。


       为什么要暴露?为什么他会选择突然出现?这个答案其实很简单。在夏洛克遇到约翰之前,他虽然也帮助苏格兰场破案,但是几乎无人知晓他的名字,他不过是个高智商怪人。但是在约翰出现后,夏洛克因为约翰的博客而出名,媒体开始争相报道夏洛克,他成了大名鼎鼎的咨询侦探。于是对于莫里亚蒂来说,夏洛克·福尔摩斯从自己的个人消遣,变成了大众的消遣。莫里亚蒂对此心有不甘,因此不顾后果,愿意损失一千万英镑来陪夏洛克游戏。此举不单单是为了吸引夏洛克的注意力,也同时可证明莫里亚蒂对于夏洛克的占有欲。


       莫里亚蒂与艾琳之间的关系无疑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他们之间很有可能存在生意往来。这一点从福莫泳池见面那一集,莫里亚蒂接听艾琳的电话时的态度也可以证明他们绝对存在生意往来,至于业务很有可能是情报信息的交换。另外在S201里,1:09:44处麦考夫刚收到了莫里亚蒂发给他的短信:“Jumbo Jet. Dear me Mr.Holmes, dear me.(喷气式飞机。向你问好,亲爱的福尔摩斯先生。)”,艾琳·爱德勒就出现在了那架所有人都在沉睡的飞机上。我甚至都不难想象莫里亚蒂是如何“指点”艾琳去和两个福尔摩斯先生进行交涉。


       所以,最终通过这一系列的根据和编剧所暗埋藏下来的线索,我得出了一个关于莫里亚蒂的最终谜题究竟是什么的推论。从以上证据不难发现,莫里亚蒂二十年前就认识夏洛克,而夏洛克已经不记得莫里亚蒂。莫里亚蒂为了吸引夏洛克的注意力,为了和夏洛克成为旗鼓相当的人,为了不停地给夏洛克更多的案子而创立了整个犯罪帝国。就像莫里亚蒂自己说的,夏洛克需要莫里亚蒂这样的典型坏蛋否则一切都会失去意义,反之也同样成立,那就是没有夏洛克的犯罪帝国也一样毫无意义。而莫里亚蒂显然只给夏洛克卖破绽,不惜得罪客户给夏洛克找乐子,这样的占有欲无疑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一旦当占有欲逐渐变味,变成对于约翰的嫉妒,变成恨,恨中又生出爱的时候,莫里亚蒂身上的一切就都变得无比矛盾。


       在我看来,莫里亚蒂本身对夏洛克是怀着希望又不抱希望的。很有可能莫里亚蒂事先早就准备好了两套完全不一样的计划,通俗的来说就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和一个自我谋杀的戏码。他事先用艾琳作为一个实验来测试二十年后的夏洛克对于感情的反应,如果夏洛克能够不选择当场揭穿艾琳,也许福莫二人的结局就会不同。可惜的是,夏洛克还是毫不留情地揭穿了艾琳,这一行为无疑让莫里亚蒂失望,自己年少相识的那个少年,已经变成了只会推理的机器。莫里亚蒂选择了艾琳作为试验品,很有可能也是因为艾琳与莫里亚蒂的相像,同样聪明骄傲有着很强的自尊心。所以当莫里亚蒂明白让夏洛克知道自己爱上那个他这件事是致命的,会成为他的弱点的时候,他就已经选择了死亡。因为莫里亚蒂无法开口告诉夏洛克,但也无法忍受自己必输的结局,所以选择用这种方式让夏洛克记住自己。


       但非常讽刺的是,在莫里亚蒂临死之前的半个小时里,他还曾对夏洛克抱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奢望。在S203的1:15:15处,当夏洛克说出:“I don’t have to die, if I’ve I got you.(我有你我就不用死。)” 这句话的时候,非常明显可以看到莫里亚蒂的表情表明了什么,“You think you can make me stop the order? You think you can make me do that? Sherlock, your big brother and all the King’s horses couldn’t make me do a thing I didn’t want to.(你觉得你可以让我收回命令吗?你觉得你可以做到?夏洛克,你的哥哥和所有政府的人都不能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 在我看来莫里亚蒂字里行间的意思几乎是说麦考夫和那些政府的人所代表的是理性,也就是说莫里亚蒂期待着夏洛克与他哥哥(没有感情的人)不同,莫里亚蒂其实是在期待他与夏洛克之间好的结局。然而夏洛克承认了前半部份,表明他与麦考夫不同,但他给莫里亚蒂的答案却并非是皆大欢喜,而是同归于尽,“I am you. Prepared to do anything. Prepared to burn.Prepared to do what ordinary people won’t do. You want me to shake hands with you in hell? I shall not disappoint you.(我就是你,准备着去做任何事情,准备去做普通人不会去做的事。你想与我在地狱握手吗?那我奉陪。)”这句话无疑是让莫里亚蒂彻底绝望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他最终选择的是那个悲剧的结局。


       莫里亚蒂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看见了夏洛克骨子里或者灵魂里的疯狂,但是那疯狂,那不计后果并不是为了他,而是为了那些站在正义那一边的“天使”,尽管夏洛克自己不是“天使”的其中一员。莫里亚蒂可以听见夏洛克语气中的坚定,知道自己无法改变也无法辩驳自己对于夏洛克近乎于偏执为他杀生的爱。所以最终作出选择,那个staying alive 的选择他给了夏洛克,而不是自己。他感叹夏洛克就是自己时带着的那种笑容是在感叹自己与夏洛克原来都拥有着疯狂而不计后果的那一面是一样的,他在站上天台之前也从未料到过。但这也是一种讽刺,两人所选择的人生意义各不相同,莫里亚蒂是为了夏洛克而存在,而夏洛克是为了他人而存在。他对夏洛克说出“谢谢你”和“保佑你”的那一刻,心里无疑是苦涩的,他什么都明白了,但他却什么也不能说。


      同样的,聪明如莫里亚蒂,他怎么可能想不到夏洛克可以制造假死来迷惑自己的手下?即使他说出,“As long as I’m alive, you and your friend will get a way out.” 我想,他为夏洛克选择的依旧是staying alive.


       所以在我看来,The Final Problem 的谜面是Staying Alive, 而谜底是莫里亚蒂对于夏洛克无法言说的爱。


    

评论(6)

热度(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